陆花搞事小分队

我们的口号是:搞事搞事搞事!!!

【交换点梗】第十六弹

第十六弹 by   @樱花萱草(一到四) &@包饭(五到八)
萱草:一个跑题脑洞大到天难产许久的文 能发出来真的不容易 且看且珍惜
包饭:感谢八百爸爸( @西里八百 )和萱草妈妈( @樱花萱草 )让我代孕?

正文:

(一)
陆小凤已经记不得自己何时来到这世间了,若有人要问,也只能说一句在很多很多年以前。
那时,一座木楼已经足够让他流连,一封鸽书已足够表明心意,又或者是友人摆上一坛好酒,等这个好酒之人闻着酒香而来。
若说他是好酒之人,又有些不对。
因为,他根本不是人。
幼时陆小凤还未得人形,只是一只画眉鸟,但他是一只比较奇怪的画眉鸟,比起别的鸟儿来尾羽更长,毛色也有些不同,其他的画眉鸟觉得陆小凤怪异都不愿与他接近,陆小凤也就自己找了一个地方躲去修炼,天长日久的,竟也慢慢的学了些法术炼出了人形。
有了些本事陆小凤真是得意得不行,那些没本事化成人形的鸟儿又何必理会,天大地大的,自己难道还找不着知音么,看着自己幻化的人形,虽然模样看着年纪不大,却是十分帅气,陆小凤更加得意了起来。
化成了人形自然要游历人间,陆小凤一路走走停停来到了江南,还认识了一个猴精司空摘星,司空带着他喝了第一次酒,醉醺醺的陆小凤倒在一户人家门前,醒来之时只闻到一股鲜花的清香。

(二)
‘这是何处,倒是环境清幽的好地方。’陆小凤一边想着一边低头用翅膀搓了搓脑袋。
‘等等,翅膀?’陆小凤突然发觉自己竟变回了原型,想了想大约也是这厢与那猴精贪杯的结果。
陆小凤伸了个懒腰活动活动翅膀,打量了一番四周,站着的树枝倒是很舒服,陆小凤决定暂时就在此处留下。
但没在花家庭院的大树上过两三天安生日子,正“吊嗓”的陆小鸟就被两个男孩用网抓起来了。原本以他的灵活是不至于这么落魄的,但那两个男孩的功夫是要比人形的他更高些的,鸟形的陆小凤更是抵不住。
好在男孩子们没有为难他,反而把他放进了一个似金子做的、极舒服的大笼子里准备送人。既来之则安之,陆小凤非常满意地在笼子里安顿下来了。

(三)
等笼上罩着的黑布被掀开,陆小凤看到了一个小公子摸摸索索的倒了水在桌上的小碗又备了些鸟食。
小公子一副温润如玉的好皮囊,带着暖阳一般的笑,陆小凤看得有些痴。
“小鸟儿,你醒了。”小公子感觉到鸟儿的动静,自顾自的说起话“我最近瞎了眼行动多有不便,准备的东西你自己过来吃吧。”
陆小凤转了转肩膀,飞近了他的新主人,小公子那如宝石般双好看的眼一动也不动,像深邃的夜,像幽深的海。
‘这么好看的小公子,落了这样的残疾,实在是可惜’陆小凤心里有些心疼惋惜,不过小公子倒是性子开朗,话也不少,陆小凤飞到桌子旁找了个好位置站定静静听着。
“小鸟儿,虽然我没看到你的模样,不过你叫声十分清亮,一定是一只很漂亮的鸟儿吧。”小公子一个人自说自话起来。
陆小凤得意的咕噜了几声以作和应,这小公子,虽然看不见,但眼光却好的很。
笼中鸟竟有这样的活蹦乱跳,同往常看到的别家的鸟都不太一样。有的鸟谄媚式地在主人逗它时才叫一两声,有的鸟则郁郁寡欢无精打采,花满楼还从未听到有这样一只鸟,原本在树上时想叫就叫,被哥哥们捉来了笼子里,依旧是不怨不恼,开开心心地吃花满楼喂的鸟食,快快乐乐地鸣它的小调。当的起率性而为四字。
花满楼觉得,他听到了一束光,清脆地照进黑暗里。

(四)
走了那么多地方,陆小凤第一次决定留下来,留在这么一个诗情画意的地方,留在一个初次见面的小公子的身边。
小公子是江南首富花家的七公子,叫花满楼,陆小凤待在他身边数日,也从旁听到了一些别的事情。
五日前,花满楼还不是瞎了眼的小公子,也能看见日出日落,鲜花百草,自从那日在家中遇到了铁鞋大盗后,那双清澈明亮的眼睛永远失去了光泽。哥哥们因此都竭力找各种小玩意儿给花满楼解闷宽心。
这实在不能不让人感叹世事无常,这样好的一个世家公子,应该看尽世间万物,享受一切的美好。
陆小凤不由得从心底生出一股情谊想好好的照顾好花满楼,仿佛是命定的缘一般,陆小凤也说不清楚,只是顺着自己的心那么去做了。

(五)
美好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
陆小凤看着花满楼一点点重新熟悉卧室、书房、庭院,花满楼听着陆小凤一遍遍哼同样的、不太动听的曲调,一人一鸟相伴着走过了各种忧愁。
“小鸟儿,父亲帮我刻了特殊的盲文书。我真的很高兴。”小公子难得十分雀跃,但说着说着声音又低落下去:“但是摸起来真的不如以前读起来方便……”
“叽叽啾,啾啾。”陆小凤看不得暖阳似的人像霜打了般,小小的心脏不知为何倏的揪了起来。
“你一定是在安慰我吧?我没事的。”小公子朝着小鸟笑笑:“就是想大哥给我讲故事了。他去给我找名医了,爹和哥哥们都没有放弃,我也不能放弃,嗯,不放弃。”花满楼握握拳头,给自己鼓励。
“叽啾啾。”陆小凤也似在给他的小公子加油。
……
夜色已深,陆小凤悄悄化了人形坐在花满楼床头。今天白天花满楼言语的雀跃里带着化不去的忧伤,陆小凤都明白。
他小心翼翼地带着十足的珍视,把熟睡的花满楼抱在自己怀里,就像曾经花大哥会这样给七童讲故事一样。
“从前有一对知己。一个是有四条眉毛的侠探,一个是皎如明月的君子,他们啊,遇到了一个案子。君子被一个坏蛋伤害了,侠探为了解他的心结,不惜以身犯险……”人形陆小凤的声音低沉悦耳,花满楼在这样精彩的故事里睡得更香。
“……最后,君子留了坏蛋一命,没有失了自己的本心。”故事再长也将讲完,夜晚再长也将破晓。
陆小凤轻柔地松开抱着花满楼的手,将他被子掖好:“做个好梦,我多愿你能在梦里看到大好河山,看到……看到我……”
第二天醒来的花满楼只觉得自己做了一个充实而有意思的梦,梦里他同一只小凤凰一起破案、喝酒,快乐得恣意。
“小鸟儿啊,如果真的能同梦里一样多好啊?”花满楼觉得自己贪心太多,却又忍不住与他的知心鸟分享他的梦境。
可今日的鸟蔫蔫的,只是有气无力地应和了花满楼两声。这实在是因为昨晚化人形花了陆小凤太多精气。
小公子十分担心他。伸进了笼子去摸摸他的鸟,陆小凤也顺势蹭了蹭花满楼温暖而干燥的掌心:“啾啾。”
花满楼知道小鸟儿尚好,有灵性的小家伙这是在安慰他,也就将心放下了大半。

(六)
“不要……不要过来……啊!眼睛疼……”梦里的花满楼神情焦灼,睡得极不踏实,额上都已汗水淋淋。
陆小凤赶紧化了人形去搂住做噩梦的花满楼,轻声哄着:“哦,没事了,七童没事了。有我在,不会再有人欺负你了。我保护你。”
听了这有力的承诺后,梦里的花满楼似真的有所感,渐渐平静下来,只是仍攥紧了陆小凤的衣角。
看着他的睡颜,陆小凤下定了决心:去好好修炼,让谁都伤害不了他的七童。
……
次日,花满楼没有在跑调的鸟叫声中醒来。
因为,他的小鸟儿不见了……
小公子为此难过了一整天:是小鸟儿也不愿和他这个瞎子玩了吗?
但很快他就调整过来了心态:那样有灵性、特别的鸟儿,怎么会情愿呆在笼里呢?自己又怎么舍得把它永远锁在花家呢?它本就该属于天空的、自然的。
花满楼不再养宠物了,再没有什么动物会有他的小鸟儿通人性,而他也不愿再束缚些别的动物。
公子开始养花,他想如果有一天小鸟儿还记得、还愿意回来看看自己,那他的世界里将充满鸟语花香。有听的,有闻的,公子觉得生命待他不薄。

(七)
……多年后
“这位公子请留步。公子看起来面熟,我们是不是见过?我叫陆小凤,四条眉毛的陆小凤!”
“我叫花满楼。”
小公子想,那个说要保护自己人终于归来了——这个声音听起来耳熟。

(八)
倦鸟归巢,鸾凤栖花。
我不是通人性,只是通你的情谊。

【完】

————————————————————————
主持人有话说:

因为还有一位没交文,补写的第十七弹时间不够充裕,还没写完,需要过几天再放出,希望大家谅解。
谢谢大家!

评论(5)

热度(41)